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沙市区检察院 > 检察听证

新年开新局:宽严相济+精准处理,让“少捕慎诉慎押”落到实处

【字号:    】        时间:2022-04-25      

  “感谢检察机关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以后一定找份正经工作,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在拿到不起诉决定书后,部某某激动地说道。

  为全面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2月17日,沙市区检察院召开新年的第一场公开听证会,对部某某电信诈骗案进行拟不起诉公开听证,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及侦查机关办案人员参加会议。
  2020年12月25日,犯罪嫌疑人部某某经人介绍入职于荆州市某有限公司担任销售人员。在工作中,他按照公司提供的诈骗模板,假冒自己是专业顾问指导,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向客户推销保健品。为了业绩提成,他还与公司其他工作人员相互配合,使用虚假鉴定报告编造病情欺骗客户,诱使其购买更多的保健品。
  2021年1月9日,部某某从该公司离职。经查,部某某所获工资和提成共计人民币1580元,业绩汇总数为人民币3620元。
  2021年10月14日,部某某经公安机关电话传唤后主动到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退缴全部违法所得。
  会上,第二检察部承办检察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基本案情、证据情况、拟处理意见,阐述了相关刑事司法政策及法律依据。并与侦查机关办案人员围绕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悔罪表现、退赃情况、可能判处的刑罚和有无再危害社会的危险等方面与听证员进行沟通。当事人就需要听证的问题分别说明情况。
  经过评议,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拟处理意见。沙市区检察院依法向部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送达不起诉决定书。
  随后,承办检察官对部某某进行公开训诫和严肃教育,并向其传达国家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重视和“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关怀,使被不起诉人从内心深刻认知错误,积极认罪悔罪。
  自2022年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办理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案件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典型案例》以来,沙市区检察院积极组织干警研读学习,其中刘某蝶等十一人诈骗终止侦查案中提出,“准确甄别行为人在犯罪团伙中的地位作用,区分对象宽严并用精准处理。”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往往人数较多、分工较细,对于组织者、策划者、指挥者和骨干分子,应当依法从严惩处。对于其他人员,特别是参与时间相对较短、诈骗数额相对较低或者从事辅助性工作并领取少量报酬的,应当综合考虑其在犯罪中的地位作用,结合其认罪态度和悔罪表现,依法从轻、减轻处罚。犯罪情节轻微的,可以依法不起诉或者免于刑事处罚;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以犯罪论处。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应听证、尽听证”原则,积极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在办理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案件中准确把握依法从严打击和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之间的关系,区分情况、区别对待,做到宽严有度、宽严相济,确保打击治理效果,努力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司法公正和检察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