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新时代检律关系如何优化?——检察长带队走访省人大代表

【字号:    】        时间:2022-04-25      

  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和人大代表联络工作,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12月16日下午,沙市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继权一行三人走访了湖北省人大代表、荆州市政协常委、湖北旻涛律师事务所主任江明炎律师。 

  走访中,朱继权检察长详细介绍了沙市区检察院各项检察工作情况、取得的成绩以及今后的工作思路等,并重点就如何进一步构建更加和谐的“律检”关系,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共同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江明炎主任表示,长期以来,沙市区检察院对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有很多务实高效的举措,尤其是在会见、阅卷、案件交流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江明炎主任还就如何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朱继权检察长强调,检察机关和律师是追求司法公平、公正的法律职业共同体。检察机关要充分尊重、理解和认识律师的职业特点、职业性质,切实保障律师在办案过程中的合法权益。要主动加强与律师的沟通,认真听取律师的意见,在贯彻落实好《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良性互动检律关系三方联系会议机制的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拓展听取律师意见的制度化渠道。要充分借助律师“外脑”,积极在民事检察监督等方面学习借鉴好的工作方法和经验,进一步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质效。
  同时,朱继权检察长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和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络,做好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的落实及反馈工作,促进沙市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全力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