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沙市区人民检察院2017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22-04-26      

 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12月25日在沙市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沙市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何山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检察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下,区检察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和政府工作大局,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反腐倡廉的新期待,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围绕大局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始终坚持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着力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民生。

主动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抓住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1—11月(时间下同)共受理各类审查逮捕案件313件453人,批准和决定逮捕219件302人;受理一审公诉案件569件838人,经依法审查后提起公诉417件572人,移送市院审查起诉21件39人。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对杀人伤害、“两抢一盗”等犯罪依法提起公诉165件223人;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依法提起公诉6件8人;依法办理了公安部督办的杜某某等20余人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通过严厉打击暴恐类、侵财类犯罪,持续打击电信诈骗、深入整治网络环境,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明显提升。注重化解信访矛盾,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944批次1370人次;对生活确有困难的2名刑事被害人及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3.4万元,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全力服务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强化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理念,将区委政法委部署的“护航工程”与检察机关倡导的“经济保卫战”相结合。先后组织检察干警深入荆州小胡鸭食品有限公司、荆州市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等60多家企业走访调研,了解非公企业司法需求;同时立足检察职能,严厉打击侵犯非公有制企业权益的犯罪,依法批捕涉企案件28件31人,提起公诉35件46人,送法进企业70余场次,营造平安稳定的市场环境。

注重营造绿色发展环境。始终把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作为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和司法为民的重要内容,自觉守护沙市的绿水青山。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中,率先提出了突出“两非”、抓住“四湖”、在“水”上做文章、发力“七个小专项”的工作思路,主要领导带头走访环保、国土、农业等部门,主动争取政府支持,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形成执法合力。共审查逮捕涉及环境资源类案件4件11人,提起公诉15件28人。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主动介入柳林洲水厂一级水源地整治行动,水源地内5处砂石码头已于今年7月全部关停。

二、依法惩治职务犯罪,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在区委统一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确保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平稳健康发展。

依法严肃查办职务犯罪。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以实际行动服从服务反腐败工作大局。今年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24件25人,其中贪污贿赂案14件15人,渎职侵权案10件10人,大要案率达90%。同时,主动发挥检察工作一体化的体制优势,积极参与全省全市反腐败统一行动,先后派员参加上级立案查处的原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刘善桥系列行贿案;组织精兵强将投入到省检察院立案查处的中航工业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腐败窝案串案,协助省检察院查办要案4人,其中正厅1人、副厅3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一千多万元。针对敏感案件,加大追赃追逃力度,成功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2人;对非法转移至境外的赃款,主动寻求公安机关支持,依法启动国际追赃行动。

深入推进职务犯罪精准预防。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在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上下功夫,结合办案开展职务犯罪分析18次、预防调查3次,提出检察建议22份,组织警示教育10场,向社会提供行贿档案查询1751次。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呈现出的腐败新特点,组织预防犯罪宣讲团,及时开展系统预防、行业预防和专项预防;推进法律进校园、法律进社区、法律进乡镇活动,举办各类法治宣讲报告20余场次。与区邮政公司联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利用邮政服务网络点多面广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预防宣传,推动廉政理念走入千家万户。

坚决拥护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做好改革转型期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绝不给腐败滋生漫延留下任何时间和空当。为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深入细致做好转隶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强化责任认同和使命认同,凝聚改革共识,确保改革工作顺利衔接。主动开展职务犯罪久立未决案件、涉案财物、强制措施、诉讼档案“四项清理”,确保在人员转隶前处理完毕,不留“尾巴”。同时完善线索移送机制,对现有未查处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及时移送监察委员会依法调查处理。

三、认真履行法律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着力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检察监督。以辖区内三家公安机关为抓手,重点开展侦查监督,要求办案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34件35人,督促立案34件35人,监督撤销案件16件19人;健全“两法”衔接机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件。加大对定罪不当、量刑失衡、审判程序违法等问题的监督力度,依法提出刑事抗诉,抗诉意见多数得到采纳。

加强刑事执行活动监督。组织开展净化刑事执行环境专项查案活动和监管场所安全大检查,对司法所管理矫治职责履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纠正监外执行违法违规案件39件39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31件31人,纠正超期羁押、混关混押等违法违规情况42件42人。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全面核查2013年以来人民法院判处的涉及财产刑案件,对尚未执行和未执行完毕的监督执行,对财产刑执行不当提出监督意见54件,推动32件财产刑案件得以执行,执行标的额达到270余万元,维护刑罚执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依法对人民法院审判活动和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强化对行政机关日常执法工作监督,依法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向区地方税务局发出3份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税收征管职责,获得积极响应,经整改,区地税局向7个单位追征税款79.5万元,追缴滞纳金9.9万元;对2个多次催缴仍未缴纳税款的单位,依法采取税收保全强制执行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整改效果。

加强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坚持专业化、规范化和社会化的发展方向,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改革,探索实行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归口统一办理。落实未成年人犯罪刑事诉讼特殊程序,依法不批捕1件2人;在锣场镇党委重视和区工业园区管委会支持下,新建未成年人定点集中观护基地1处,对1名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实行综合帮教,真诚体现党和政府的温暖。联合区教育局共同修订完善“法治副校长”工作制度,重点开展以“防治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宣讲活动,由11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相继开展送法进校园讲座25场。由我院自编自导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宣传片——“叫声妈妈再启航”,获得省、市检察机关高度评价。

四、深入推进司法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

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各项部署的落地生根,以改革促公正、提效率、增活力。

全力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落地。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完善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初步建立了权责明晰、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全面推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确保入额检察官一律调整到业务办案岗位,以权力清单明确检察官权责范围,赋予员额内检察官在职权范围内单独对案件做出决定的权力,并明确相应司法责任。根据案件类型和难易程度,实行独任检察官或检察官办案组两种基本办案组织形式。完善案件承办确定机制,以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杜绝“关系案”、“人情案”。建立领导干部带头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制度, 8名院领导以承办人身份直接办理各类案件120件,人均办案15件;8名部门负责人以承办人身份直接办理各类案件388件,人均办案49件。院领导带头办理案件,发挥了良好的示范表率作用,树立了能办案、办好案的改革导向。完善绩效考核方案,对检察官办案能力和办案业绩进行综合评价,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导向作用和正向激励功能。

进一步推进公益诉讼改革。牢牢抓住公益这个核心,突出加强对生态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和国有财产的保护。办理污染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件,其中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2件;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件,均已立案并发出诉前建议,正在做诉前准备工作,有望成案。在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领域犯罪的同时,注重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通过检察建议或提起诉讼等方式,促进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今年5月,我院以公益诉讼人身份对被告人刘某污染环境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区人民法院通过公开审理,支持我院全部诉讼请求,判令被告人赔偿因其违法排放电镀废水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损失20.2万元,赔偿款项全部用于生态修复。

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从工作机制、办案模式、能力建设等方面严把公诉案件证据关、事实关和法律适用关,构建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新格局。一是积极开展提前介入工作,强化诉前主导。以主动介入与通知介入相结合、适度介入与专人介入相结合,加大对重大敏感案件提前介入的力度,全程跟踪引导取证,指导证据研判和法律适用,从源头提高案件质量,先后介入重大敏感案件15件。针对公安机关部分移送起诉案件质量不高的问题,制作详细退查提纲,督促落实,提高补充侦查工作质量,避免案件“带病”起诉。二是案件合理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进一步发挥审前把关和分流作用,通过不批捕、不起诉、简易程序、普通程序等实现案件繁简分流,让审判资源更多投入到重大复杂疑难案件中去。通过加大检察环节审查把关力度,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批捕32件40人、不起诉19件20人。三是强化庭前准备,提升指控效果。对于重大复杂敏感案件,部门负责人全程指导办理,详细制定庭审预案,确保在庭审期间有序应对各类问题。针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案件,涉案人员多、被害人诉求敏感等复杂情况,主动协助人民法院召开庭前会议,尽力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庭审效果。四是强化庭审控辩能力培养,提升出庭公诉水平。定期举办观摩庭、考核庭和示范庭,注重在实务中锻炼队伍,提高公诉人员庭审驾驭能力。

五、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履职能力

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着力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着力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强调打铁务必自身硬,以“三个高于”“四个第一”的标准修身律已,增强法纪观念和敬畏意识,夯实检察工作的根和本。开设道德讲堂2次,检察长为干警上党课5次,机关党委组织支部活动40余次,广泛开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弘扬新风正气,引导干警争做维护公平正义的行动楷模。同时注重文化育检,制定机关《检察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大力推进以法律文化、廉政文化、志愿文化等为特色的检察文化品牌创建活动。

加强业务能力建设。积极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持续开展“检察官夜校”,强化干警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应用。构建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体系,推行“网络+培训”机制改革,分类分层对入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进行培训,累计参训千余人次。深化实训教学,组织“大比武”等业务竞赛,从实战中发掘、培养和储备专业人才。组织开展“学习先进、争当典型、勇创佳绩”系列活动,用身边典型鼓舞干劲。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持续推进科技强检工作,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全面推进司法办案、检务运行、队伍管理、后勤保障等平台建设,加快大数据、信息化与检察工作融合步伐。投入100余万元对驻所检察室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安全等级。机关新的“两房”建设已如期启动,规划选址和征地拆迁工作正在推进之中。

六、自觉接受监督制约,确保权力规范行使

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之下,进一步完善检察权内外部监督制约体系。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组织检察人员旁听“两会”,重点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安排专人跟踪督办,明确办理期限和责任,均已办结回复。加强与人大代表的经常性联系,领导班子成员共走访人大代表30人次。今年5月、12月,两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院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8月,部分代表、委员来我院调研司法体制改革情况,为检察工作献计献策。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坚持对自侦案件开展跟踪回访工作,完善对办案工作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2017年,对案件当事人回访20次,进一步强化规范办案、文明办案。落实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自觉接受当事人、律师、发案单位等监督;接待律师阅卷159件,其中,落实网上预约阅卷130件。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组织人民监督员对相关案件开展评议4件6人。坚持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并用,突出抓好案件信息公开,公开法律文书390份,公开程序性信息1192条,公开重大案件信息127条,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主动加强自身监督。认真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接受系统内巡视。健全检察人员廉政风险防范等机制,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治理“人情风”、“庸懒症”、“圈子文化”。加强案件精细化管理,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行办案全流程监控,每日对新受理或办理的案件进行网上巡查。全年共开展案件质量评查742件,流程监控巡查364件,口头提示187件,书面提示20件;开展案卡规范填录暨“日清月结”专项检查活动41次,针对问题案件发出督查通报9份。

一年来,我们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立足检察职能,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全方位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精准扶贫、五城同创、文明创建都见证了检察责任和检察担当。一年来,我们按照中央和上级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推行人员分类管理,强化司法责任,司法能力和司法形象明显提升,在司法办案一线见证了检察智慧和检察贡献。一年来,我们持之以恒地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不断转变作风,干警精神面貌发生根本改变,人心更加凝聚、精神更加振奋、士气更加昂扬,在绩效考核和创先争优的征程上见证了检察追求和检察情怀。

各位代表,沙市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大力支持,区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也是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自身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突出表现为:一是精准服务大局的能力有待提升。十九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征程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检察机关需要进一步调整完善服务大局的新思路、新策略、新举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有效的司法保障。二是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有待提高。办理高科技犯罪、金融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等案件的能力有待提升;少数检察人员办案不规范现象仍然存在。三是基础建设有待加强。检察环节科技应用水平不高,与时代发展趋势不相适应,检察信息化建设任重道远。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通过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工作实际,忠实履职尽责,在持续“迈大步,上台阶”的征程中,切实发扬深耕细作精神、务实重行作风、开拓创新品质,秉持“工匠”精神和“清零”思维,专心、专情、专业干工作,全力打造明星检察院,为沙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推进“四个重振”、建设“四个沙市”不懈奋斗。

一是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特点,积极服务全区中心工作。研究调整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思路和重心,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保障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发展民营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战略实施,深化“护航工程”实效,持续推进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继续抓好环保、扶贫、惠农等领域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制度改革,共护沙市蓝天绿水,持续为沙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二是精准聚焦社会公平正义新期待,更加优质高效地履行职责。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网络安全、金融安全等刑事犯罪,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坚决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积极融入党委统一领导的反腐败工作大局,在查办公职人员职务犯罪工作中持续发挥检察职能,做好监委会移交案件的批捕起诉工作,形成反腐合力;进一步强化对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严防冤假错案。

三是科学激发创新发展新动力,有效增强检察生机活力。抓好司法改革落地见效,在完善综合配套措施、发现解决问题、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确保司法责任制改革效果凸显。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证据标准指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等制度机制,积极配合人民法院全力推进民事、刑事速裁程序改革,为全面消化积案提档增速,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改进案件管理和检务保障工作,加快打造“智慧检务”,大力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在检察工作中的应用,努力让基础更加稳固。

四是准确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努力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全面从严治党务必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认同,牢牢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以“两学一做”为抓手,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突出思想建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贯彻准则条例,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检察队伍建设之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作风建设,加强检察职业道德建设,加强素质能力建设。持续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强化案件监督管理,真正做到案件流转到哪里,监督制约就跟踪到哪里。

五是主动适应阳光司法新挑战,持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之下,全面深化检务公开,拓宽群众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的信息与渠道,构建开放、动态、便民的阳光检察工作机制,确保检察权在法治轨道内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