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沙市区检察院 > 理论研究

案例研讨“各抒己见”,观点交锋“擦火花”

【字号:    】        时间:2022-04-25      

  “邻曲时时来,抗言谈在昔。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为拓宽青年干警交流讨论渠道,提升干警业务水平和办案质效,近日,一场精心筹备的青年干警案例研讨活动在沙市区检察院如期而至。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继权出席研讨活动并致辞

  研讨活动邀请了湖北昭信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市律师协会主任荣延春,湖北旻韬律师事务所主任、全国优秀律师江明炎,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宋治国等法律界高手们前来“过招”,与机关青年干警掀起一场观点交锋、智慧碰撞的头脑风暴。
  “本次研讨会选取的题目是根据教育整顿期间真实案例改编,旨在提高青年干警实际办案能力。”干警们结合平时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业务办案实践,围绕会前精心选取的三个选题各抒己见,现场互动交流“火花四溅”、高潮迭起。
  “我的观点是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的行为必须发生在判决、裁定生效之后……”
  “我认为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的时间发生在民事判决、裁定生效之前不影响该罪的犯罪构成……“”
  “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的时间可以发生在民事判决、裁定生效之前,但要构成此罪,其隐藏、转移财产的行为必须处于持续状态……”
  第一个选题的抛出就直接掀起了干警们的交流讨论热潮,经过抽丝剥茧,层层剖析,争议的问题焦点越来越明显,针对该案中涉及的刑民交叉法律问题,专家们也提供了不同思路与看法,拓宽了青年干警的理论视野。  第二题则是通过具体案例考验干警们的“基本功”,尤其是对法条、司法解释、指导性案例的理解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功底和能力。
  在这一轮讨论中,沙检青年干警们经受住考验,详实地回答了司法解释的定义、形式及“溯及力”问题,同时对“意见”是否属于司法解释以及在实践中如何对“意见”类文件进行运用与专家们展开热烈讨论。“该题看似简单,却是办案人员在实践中往往容易被忽略的问题。”通过讨论,青年干警们纷纷表示,要沉下心来深入进行理论研究,提升自身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随着研讨会深入开展,思维脉络逐渐明晰,现场气氛也更加热烈。最后一个案例讨论是关于中性行为的定性问题,这也是干警们在实际办案中经常遇到的难题,通过讨论既有利于干警们开拓思维,同时通过听取律师、法官意见后更有利于形成相对统一的意见。干警们针对问题和案件事实展开思考研究,结合自身在实际办案中遇到的案例踊跃发言,积极与专家们对中性行为的定性、处理等问题开展深入的探讨。大家唇枪舌剑,在头脑风暴中碰撞观点,持续三个多小时的研讨会气氛高涨、场面火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