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沙市区检察院 > 理论研究

青年干警“秉烛夜学”,厚积薄发“见真功”

【字号:    】        时间:2022-04-25      

 

 

  窗外冬夜微寒,室内气氛热烈。晚上6时,沙市区检察院五楼会议室灯火通明,40余名青年干警齐聚一堂,一场洋溢着青春气息的青年干警检察业务理论“夜学”活动准时进行。

  “青年干警需不需要学习?要学习什么?要采取何种方式学?”为推动夜学活动走深走实,让青年干警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思考”,夜学活动采取“自主选择”的方式,干警们通过充分交流,共同讨论夜学活动“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为下一步落实青年干警常态化学习机制奠定基础。
  “这是一场我期待已久的与年轻干警们的聚会,在座各位正逐渐成长为沙市检察的中坚力量,你们的职业生涯刚起步,往后几十年的人生道路不要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没有讲稿,没有套话,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继权在夜学活动中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青年干警们发自肺腑地交流:一是要仰望星空。作为检察人,要树立精神层面的追求,有梦想、有信仰、有理想,要与新时代检察工作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和自身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勇于追逐梦想,不能老牛拉车,低头慢跑,还要抬头看路,仰望灿烂星空。二是要奋发有为。机关每个岗位都被赋予了不同的工作职责,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要有所作为。“有为才有位”,既是自身工作价值的体现,也是个人能力素质的展现,要有乐于吃苦、敢于吃亏的精神,将现在的努力和准备化作未来的沉淀和积累。三是要勤于学习。要加强知识储备,提升工作能力,在检察业务知识学习外,还有主动拓宽知识面,加强综合知识的涉猎。要着重提升解决实际矛盾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要求,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希望能通过半年时间把青年干警的学习氛围营造出来,让大家主动学、愿意学、有平台学;通过一年时间逐步打基础,让干警们从理论到实务、从思想到行动、从案内到案外取得初步成效;通过两年时间让干警们成为各自岗位上的行家里手,真正动起来、想起来、说起来、辩起来,成为张口能说、闭口能想、上台能辩、下台能办案、出门有影响、回家能静思的业务精英。”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汪汝勤在主持夜学活动时说道。
  下一步,沙市区检察院将继续贯彻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发挥青委会的作用,将案例研讨、集中夜学成为青年干警的“必修课”,逐步形成常态化学习和研讨机制,以提升干警综合素能为目标,助力青年检察干警补短板、强弱项,加快促进青年检察干警成长成才,为沙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