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最是书香能致远 青年读书正当时——沙市区检察院“书香沙检”读书会启动

【字号:    】        时间:2022-04-25      

  品书香,养浩然之气;悟书韵,修从检之德。为丰富检察干警精神文化生活,形成浓厚的读书阅读氛围,全面提升检察干警能力素能,在“世界读书日”和“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沙市区人民检察院举办了“书香沙检”读书会启动仪式暨第一次读书会活动。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继权和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本次活动。 

  读书交流分享会上,来自不同岗位的6名青年干警代表结合读书感悟、青春经历、工作实践,积极推荐自己读过的好书,交流读书的感受,分享读书的快乐和收获,引起阵阵热烈的掌声,引发了在座青年干警中的共鸣和深思。
  第一检察部陈培元:沙检读书会的成立,给我们青年干警搭建了一个好的学习平台,能够让我们在工作之余有一个“书香园地”去充实自己。读书会的成立,体现了院党组对我们青年干警的人文关怀,当然也有对我们奋发成长的殷切希望。我相信,我们青年干警通过这个平台读书学习,相互交流,心灵一定会得到洗礼,能力也一定会得到提高。
  第二检察部李树才:我要推荐的书是江北院的《案事例》,一本小小的刊物,在短短不到五年的时间内,助力一家监所检察院克服案件量小、业务面窄、与社会接触少的先天不足,让干警学中思、思中悟、悟中行、行中学,打造学思践悟,螺旋式上升闭环,从而快速提升全体干警能说、会写、善干的综合素能。
  第二检察部周志军: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一个不知道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那么,我们究竟从何而来?也许读过这本书你会知道,我们从河姆渡走来,我们从周口店走来,我们从元谋遗址一路走来。我们生于炎黄,贤于尧舜,始于夏,烈于商,礼于周,霸于秦,强于汉,士于晋,雄于隋,盛于唐,富于宋,广于元,刚于明,末于清。你会知道为什么中华文明是世界灿若星河的文明长廊里面,唯一一个连绵不断延续千年的文明。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我要推荐的书就是《中国通史》。
  第四检察部邓海波:相比于直白的白话文,我更喜欢意韵更加悠长的古诗。古诗中经常出现浓淡鲜明的色彩,红叶、青苔、湖白、天青,读诗就如同在我们面前缓缓展开一幅幅山水田园画。古诗之美,美在用词凝练,也美在千年之后依旧找到情感共鸣。
  第四检察部肖山依龙:我推荐的书是孙皓辉所写的大秦帝国系列丛书,本书立足于史实,内容涵盖历史典故、诸子百家、阴阳卜卦、部落民族、先秦军事、器物名产等诸多领域,讲诉了在一个礼崩乐坏、群雄逐鹿的战国时代,面临亡国之祸的秦国如何在列强环伺之下,崛起于铁血竞争的群雄列强之林。希望大家在工作休闲之余看看这本书,必能从大秦的成长史中感受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气概。
  第六检察部胡佳蓓:我推荐的书是《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其实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有一座山,都可以做自由翱翔的鸟儿,去抵达我们最终想要去往的地方。正如书中所言,“决定你是谁的最强大因素来自你的内心”。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保持清醒和辩证,拥有无限的勇气,心怀希望,热爱生命,勇毅前行。 

  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继权在认真听取青年检察干警们的交流分享后,对年轻干警们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寄语全院青年干警: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从读书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信念,炼就本领;应当从书籍中去发现“诗和远方”,从阅读中品味书香,从分享中提升境界,从交流中激发斗志;希望“书香沙检”读书会能成为沙检青年干警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让干警们能通过阅读增长见识,掌握独立思考的能力,并把这种能力融入到检察实务中;通过多读书,读好书,善借鉴、会思考,在全院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为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的重要部署,实现沙市区检察院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目标贡献青年检察力量。

  副检察长徐莹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和感悟,她表示,阅读能帮助我们从书中寻找共鸣,感悟人生魅力,学会用平和的心态对待万事万物。青年干警要充分享受阅读,通过阅读开阔眼界,逐步提高人生品味。

  党组成员童爱华在读书会启动仪式上致辞,她号召全院干警,要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源源不断地从书中汲取营养;让书声成为一种氛围,春风化雨,滋润青年干警的心田。

专职检委徐兵宣布“沙检读书会”成立,并宣读读书会班委名单 

青委会主任刘晓曦主持本次读书会

  最是书香能致远,青年读书正当时。通过本次读书分享会,干警们充分感受到了阅读的意义,同时把读书活动激发出来的学习热情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的干劲,促进全院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步,沙市区检察院将以“书香沙检”读书会为平台,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在全院形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读书活动的纽带作用,全面提高检察干警的综合素质,传播检察文化正能量,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