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日报 | 孩子有了信心 家人看到希望

【字号:    】        时间:2022-11-10      

 

 

△ 2022年08月11日《检察日报》

第08版:未来周刊·阳光

  日前,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检察院对一名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满的未成年人进行不起诉宣告,涉案未成年人的母亲当场将一封手写感谢信送到检察官手中,感激地说:“谢谢你挽救了我的孩子,也让我们家长看到了希望……”
  正在读高中的小武(化名)惹了不少麻烦:
  他用打篮球做掩护,趁人不备窃取他人手机;
  因与同学小力、小翰(均为化名)有矛盾,他纠集其他同学对小力、小翰恐吓威胁;
  因为意气用事,他参与一起打架事件。
  案件被移送至沙市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检察官考虑到小武系未成年人,经教育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具有认罪认罚、自首、退赃、取得被害人谅解等从宽情节,其父母也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工作,具备监护条件,拟对小武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为此,该院召开不公开听证会,邀请了教师代表、辩护律师、小武的法定代理人等参加。
  听证会上,检察官就案件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阐述了拟对小武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依据,被害人和公安机关分别发表了意见。最终,大家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该院对小武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随后,检察官结合小武的个人特点,为其量身制定精准帮教方案,定期开展跟踪回访和帮教,通过电话、微信、见面、书面报告等形式了解小武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帮助其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同时,检察官告诫小武要吸取教训,以积极向上的态度投入学习和生活当中,努力完成人生的蜕变。
  因小武即将面临高考这一人生的重要时刻,检察官与小武就读的学校取得联系,多次上门与学校校长及小武的班主任沟通,与校方、家长形成帮教和监管合力。同时,检察机关与学校一起为小武制定了学习计划。
  小武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父亲因工作常年在外,所以事实上是母亲在独自抚养小武。母亲对小武的期望非常高,给小武的压力也很大。就此,检察官多次与小武的母亲沟通,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和家庭教育指导。小武的母亲也认识到自己在教育上存在的问题,对孩子不再执着于成绩,而是更注重关心和考虑孩子的内在需求。
  小武18岁生日那天,检察官专门请小武和他的母亲到检察院,为他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检察官希望小武能把这个人生的关键转折点作为重新开始的起点,努力备战高考,为自己的将来找到新的方向。
  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间,小武遵守考察协议,没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更重要的是,以往叛逆的小武现在和父母的关系更亲近了。不起诉决定宣告当天,小武在父母的陪伴下再次到达检察院,一家三口的心都是暖暖的。